[經典動漫] 神秘的世界~El Hazard 機娘、異次元穿越、平行宇宙與"輕"後宮的老前輩


原始文章於2010年5月9日發布在痞客邦的「大ACG時代」,2012年12月搬遷至Blogger的「大ACG時代 NEW」,2024年1月重新編輯發布于「大ACG時代 Beta」。

「神秘の世界 エルハザード 」這部在90年代與「天地無用」系列齊名的長青作品,與「天地無用」都是近代後宮動畫的大前輩,在2010年我剛在BLOG發布回顧推薦時,動漫資歷稍久的,應該多少有印象,但是到了2024年,小編很想知道還有多少動漫老粉記得。


以台灣跟香港的動漫迷來說,比較有印象的,應該也就是TV-I,雖然TV動畫第一部整體也在水準之上。但跟OVA第一部比起來,那就是5個字能形容"還差得遠了"。

神祕的世界跟天地無用的動畫系列類似。TV與OVA除了人物設定與世界觀上沿用相似背景,但是本質上完全是獨立的兩條故事線,用這幾年最常見的說法就是「平行宇宙」的概念。不過最近幾年漫威跟DC玩得太過火給搞爛了。

不過,早年的OVA版原本就是實驗性較強不公開放送只販賣錄影帶與LD(後來也有DVD的動畫。因此最早推出的OVA I 就是在那時代。導致我們國內各大電視台包含當時的代理商,多半是引進放映 TV 版。

維基百科與網路不太難查到的資料這邊略過了。這裡著重說一些自己的心得,以及不少即使動漫年齡不淺的人也比較不清楚的地方。以動畫來說一共有4部,按照時間排序分別是:

神秘の世界 エルハザード OVA-I (1995,7話完結)
神秘の世界 エルハザード TV-I (1996,26話完結)
神秘の世界 エルハザード OVA-II (1997,4話完結)
神秘の世界 異次元の世界 TV-II (1998,13話完結)


值得注意的是,他的劇情分類 TV-I 是有別其他3部的,TV-II雖稱為TV版,其實整體設定跟TV-I,完全扯不上干係,按照劇情來說,分別是下面這2條平行劇情線:

◎ OVA-I → OVA-II → TVII
◎ TV-I


簡單來說,可以把TV-I當成是個完全的獨立宇宙,很多人不知道這層關係,因此對神秘の世界印象也大多停留在TV版甚或很混亂搞不懂。自然無法深刻體會這系列作品最精華的OVA-I的優秀,火狐小編個人整體評價如下:

OVAI>OVAII>TV-I>TVII

小編的骨灰級VCD收藏,雖然有更好的版本,但OVA的VCD還是捨不得丟

TV-II的《異次元の世界》雖然是延續OVA的劇情,但是劇情邏輯性跟細膩程度,完全無法跟前面2部OVA比擬,甚至可以說就是狗尾續貂。OVA-II頂多算佳作,但整體還OK,而TV-II則是來砸招牌的。爛到小編早就把TV-II的劇情全部從我腦內刪除,那怕多年後為了重新編輯這篇文章我也不願重看。簡單來說就是原本正反派的人設全都崩了,完全不符合一開始的設定。所以下面的文章我就直接忽視TV-II了

在OVA第一部中,人物作畫細緻,服裝、背景與整個人物的作畫風格相當優秀,是我偏好的風格。音樂上搭配長岡成貢的作品,很多歌曲與配樂到現在小編依然仍深刻記得。片長上第一話與最終章都約45分鐘,其他幾集則在30分以內。通篇劇情快慢節奏適當不像後來的TV-I版有比較重的拖沓感。


特別是大反派陣內克彥,由置鮎龍太郎配音的魔性笑聲,那亦正亦邪又帶卑鄙瘋狂狡詐、甚至迷之自信到近乎愚昧的特質,卻融合得相當好。以至於真正的幕後黑手幻影族,雖然也刻劃的不錯,卻還是相形見拙。

而不論是哪位角色,只要是穿越到耶路哈薩德(艾爾哈札特)的,就會有特殊能力,男主是擁有與古文明共鳴,陣內克彥則是與蟲族溝通,菜菜子則是能識破幻象。穿越時空就會有超能力果然是這類劇情常有的標配,而且歷史悠久。

男主角水原誠與イフリータ〔伊芙莉妲,Ifurita〕跨越千年、時空的人類與古代最終兵器的戀情,相信在本帖下方的那首MV中,就很能讓人感受到這個設定的魅力(編按:我始終認為想伊芙利妲算的上是《最終兵器彼女》與機娘的鼻祖之一。

特別是伊芙莉妲娜娜看似冷豔的態度與聲調與之後愛上阿誠後的發生的點滴,著實讓人希望他們真的能有個好結局。整體而言OVA-I的缺點只有一個,那就是7話實在「太短了」!若能再多個幾話刻劃描述異世界,或是超古代文明並帶出伊芙莉妲的過往與異星的文明史,抑或是給一些重要配角多加點戲份都讓我好想看啊!

相較之下,TV-I中的第一女主改成了倫.維納斯公主,外貌上大幅萌化,心智與氣質上也缺乏OVA中給人的成熟穩重感,導致我對這版本的記憶點就不是很多,這點是我覺得TV-I在設定上的一個可惜之處。

2000年左右推出的OVA-I的DVD版封面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女主角,身為大反派妹妹的陣內菜菜美雖然在OVA的戲分不多,但塑造的人物形象卻很飽滿,之後平行時空版的TV-I更是大大加戲,以至於當年那時期日本很多遊戲裡的女角色,我或多或少都感覺到有其影子。另一位後宮團員,火之神官雪拉在OVA中的存在感就比較薄弱。

整體來說這系列雖然是有著後宮向的風格,但在OVA中都被伊芙莉妲給蓋過了,只能是綠葉的存在。所以我才會在標題加上個「輕」字。這邊想表達的就是只要劇情好,人物個性描繪夠鮮明,即使年代久遠、戲份不多又非第一女主角的角色,也是能讓人印象深刻的。

年代久遠到我都忘記哪找到的日版設定資料集情報圖

OVA-I整體上小編絕對用不作多想,就能輕易給出90以上的高分,特別結局有點半開放式的,搭配片尾由天野由梨演唱的《ちいさな花》,有著畫龍點睛的作用。附帶一提,第一女主伊芙利妲的配音也是由她配的。

接續的OVA-II,劇情是描述水原誠追尋伊芙利妲的旅程,意外的遇到了另一個伊芙利妲的故事,這樣的戀情,最後的結局.....看過的就知道了,不可能有完美結局。若是此系列的粉絲,OVA-II也是推薦必看的!但扣除掉粉絲向的話,整體大概就是75~80分。

2010年撰寫此文時,還提及希望日本廠商能出OVA-I跟II的數碼修復或藍光版,因為後來的DVD版本,畫質還不如LD版本好。在2014年就真的推出了系列的藍光版,而且不是有些廠商單純拉昇,看得出畫面有經過數碼修復因此話質顯著提升。

另外,若是本系列的Fans,漫畫版本也推薦,劇情主要是 OVA-I 的精華收錄改編而成的,3集完結,也不托戲啦勒,推薦收藏,不過2024年的今日,我是懷疑還買的到保存良好的台版嗎?

台灣大然版漫畫最後一集的封面(大然這出版社比較年輕的漫迷大概沒聽過)

做個總結:如果是沒接觸過這系列想體會下90年代老動畫的經典之處的人,建議去找藍光數碼修復版本的OVA第一部來看就好。若是粉絲向的,那麼OVA第2部與漫畫版也都是可以的,TV-I就看你喜不喜歡這個平行宇宙的設定,整體也不賴。TV-II?那什?就跟最後生還者,我只知道有1是一樣的。😩

【特別附錄】 MV影片 「神秘の世界エルハザㅡド」
~未收錄曲選集
"神樣がくれた日" 


§中文翻譯歌詞§

還記得嗎? 天神賜給的日子
悄悄地就溜走了啊
那時起 我就決下定決心了
雖然只是喜歡 雖然辦不到的事太多了
但幸福的颶風 將一切都刮跑了
總是 赤著腳 肩並肩
邊算著陽光透過樹葉的日子 一起同行
全心的「謝謝你 從今往後依舊」

剎那間就長出了 兩個小花蕾
就像要迸開般的模樣 使我不知所措
但 真的感到很歡喜的
雖有無聊的想法 想發洩
但"幸福的颶風" 大大的擴張
總是 坦誠相見 靠著腳 
在陽光下一起同行吧
全心的「謝謝你 從今而後亦同」

蠟燭燃燒時
火花也從這 飛奔而出
若是我們的話 一定能到永遠
互相注視著對方吧

自始至終 都手牽著手
心中的步伐相合著 同行吧
全心的「謝謝你 從今往後依舊」
直到永遠........
火拳狐狸

自2010年開始在痞客邦寫部落格,2013年搬遷至Bloogger。於2024年又回歸部落客建立了「大ACG時代 Beta(β)」

雖然這些年網路大環境變化頗多,像我這樣的單人業餘的部落客也該考慮退役了吧。

但是發現自己還是很喜歡寫部落格,雖然已是不再年少。但還是決定寫自己想寫的文章。這就是大叔的不浪漫雜談。😏

張貼留言

本站使用谷歌的 Blogger 所架設,留言請直接使用 Google 或是 Blogger 帳號。

較新的 較舊